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脆弱的二月三月記事(荒)



年後完全爆炸!



完全不知道會忙成這樣,也完全沒想到錢會花這麼多!
嚇死人了我說。
人生真是變化莫測啊....
太多第一次了....一直呈現慌慌張張的狀態。




告訴你這張專輯!!
完全獨立製作!...超級獨立獨立的要命的啦!

整張專輯的音樂部分,就是我們兩人,
和一個合作的製作人(兼混音兼後期什麼都兼就統稱製作人好了這樣)。

兩台筆電。

找了安靜的地方錄音,
自己當自己的錄音師,面對筆電和麥克風。
慌慌張張地把一軌軌的聲音搜集起來。


然後我們三個人日以繼夜的對著一軌軌音檔,
這個大一點這個小一點這個出來一點這個後退一點,

我們三個人都沒有靠自己獨立完成一張專輯的經驗,
所有該做想做的事都是靠著過往曾經參與製作的經驗,
和我們聽音樂的直覺....
混音後期什麼該做的,都是在這段時間一邊學一邊做,摸索出現在的成果。
耳朵都要長毛了!(不知道是在比喻什麼)

中間還穿插我們三人各自生活裡的忙碌。


專輯的混音一直緊到交件前一天才真正完成,
我記得趕完的那最後一天深夜,我們把母帶的檔案帶回家,
那一天我們一直都不敢聽這張專輯。
知道自己其實就是全部依照自己的想法土法煉鋼,
很怕那些想做還來不及做的不知道會有多少影響,
很怕如果不好聽要怎麼辦。

一直到隔天,我們必須要最終確認送件逼不得已的時候
才懷著忐忑的心情把檔案放進電腦裡,戴上耳機,照著順序,
一首接著一首聽。

我真的哭了。
(聽起來是有點浮誇啦抱歉..是有幾滴眼淚不爭氣沒錯。)


該怎麼說呢唉...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什麼都沒有。
離開了我們原先的生活和朋友圈,
住進一間把我們打工的薪水都吃掉的台北市的老房子裡。

兩個人的電腦還都壞掉了,
處在一種空前絕望的生活困境裡,
沒有錢,沒有器材,一半的樂器賣掉了,
也不知道是不是還要繼續做音樂,剩下的樂器是不是也賣掉好呢?
更最糟糕的是,完全不能肯定自己,不停生自己的氣。
那個時候臉書好可怕,
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也不知道怎麼面對大家。
面對一事無成的三十歲,
兩個人的生理和心理都處在極度不穩的緊繃狀態下。

脆弱的每個月都會看本月星座運勢,紫薇八卦什麼都來。
手機裡還有本日運勢的APP。


我不太確定脆弱少女組這個團名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它出現之後,不知不覺的,所有概念、所有周遭的人事物都繞著它走,
就此漸漸建構出我們現在的模樣。

它是我們在谷底裡的掙扎,創造出來的東西。

好啦看似有點胡鬧,但我們可是很認真的吶....!


真的很幸運的,還有願意支持我們的家人、朋友、老闆。

實在不知道這些日子是怎麼過來的。
偷搶拐騙各種借錢一步步的湊齊做音樂的器材,買了新電腦、錄音卡、喇叭什麼的。
欠了各種人情找朋友幫忙,
拼了命的做到現在。

老實說這張專輯,就算全部賣光光,賺到的錢也遠不及我們所花的錢。
跑表演分到的票錢往往在付完車錢後就差不多用光了...
(窮酸到底了現在...)


但是直到現在,至少,這一首首的曲子,可以證明,
我和趙謬兩個人,
在這段時間的奮力掙扎它真真實實的存在過,
而我想我們還會再繼續掙扎好一段時間。
(首要目標是不再那麼需要偷拐搶騙和借錢....)


我不能保證這張專輯和其他錄音室作品比起來能有多精緻,
但我能保證,這張專輯裡的每個聲音,都是我們自己思考和安排的
一定有可惜的、不完整的地方,
但我真的很驕傲,對於我們能自己完成這樣的成品。


現在這張專輯完成了一半,
另外一半,就是要如何好好的交到你們的手上了。

脆弱少女組,和這張專輯,是我們面對困境的樣子。
如果它也能幫助到你,那就太好了。





人生很長,它變幻莫測,我不能確定脆弱這個概念能夠延續到什麼時候,
或也許又會有新的更黑暗的人生低潮我不知道...
如果可以,我希望這個少女組可以一直走下去。



最後,請容我在這裡對趙謬說
我愛你,無論如何。

此刻我的生命很踏實。
謝謝妳。



「因為你承載了我的靈魂」

是我們第一張專輯的主打歌。

(這句話是趙謬說的喔)
(一直強調~)
(我就是一直靠著趙謬的神來一筆混到現在的啦~)


4/7 一些難過的時候可以聽的流行歌曲
正式發行。



往後也請多指教!






1 則留言:

  1. 謝謝你們的認真!認真的一絲不苟地把脆弱,原封不動地保留下來。

    回覆刪除